楼宇烈:如何在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_北大新世纪传统文化发展中心
   专家论坛
 
专家论坛
您所在的位置: 主页 > 栏目导航 > 专家论坛 >
楼宇烈:如何在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
来源:  加入时间: 2017-09-17 10:04  返回

《弟子规》的正确打开之道

2017年525日,83岁高龄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、国学泰斗楼宇烈先生受《人民教育》杂志的邀请来到中国教育报刊社做讲座。考虑先生年纪大了,我们就定了讲座时间为一个小时,没想到,先生一讲就讲了三个多小时,在座的同仁们都感动不已。

“我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,1960年毕业,是北大第一届五年制学生。毕业至今57年,一直在北大当教师。一上来,楼先生就表达了作为一个教育者,同时是一个研究者的强烈感受:我始终觉得中国文化最为重视教育。

先生讲座的题目是《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及其传承》。探究了中西方生命观的不同以及中国文化两个非常重要的传统(一个是以史为鉴,另一个是以天为则)后,先生开始说起了传承问题。

目前,如何传承传统文化遇到了很多现实问题,有些做法也走进了误区。

比如,有人认为教传统文化的人只能是专业教师,但是每个老师都应该、而且可以教这门课。把所有知识分门别类然后专业化,这是现代社会的通病。其实不仅语文老师可以教,历史、数学、物理、科学老师都可以教,24节气就可以融入到科学课里。

再比如,不少学校让孩子读经、背经,先生明确反对这个做法:现在的时代,你让孩子们去背这些干什么,只要学习里面的根本精神就可以。以《弟子规》为例,很多孩子能够从头背到尾,但是先生认为,学《弟子规》从三句话开始,学一句做一句就行。第一句是父母呼,应勿缓,这是孩子应有的礼貌o

 
 
版权所有:北大新世纪传统文化发展中心 电话:010—62760699 52403935